Sunday, December 23, 2007

來學法文吧

來到了 Montreal 這種雙語的環境本來想說這樣我會英文應該就可以過的很好開始進入實驗室之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當然你跟他講英文都是通的但是當他們在聊天在討論實驗通通都是用法文當他們聊天聊得興高采烈的時候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會笑得這麼開心當他們討論實驗的時候我也無從獲得他們對於實驗設計的看法還有一些小撇步會怎麼搞還有他們在講八卦 我完全沒機會知道

重點是我不能接受處在那個環境我完全不能融入那個環境的感覺

我會來這裡就是因為我喜歡這樣的環境喜歡可以跟一群頂尖的研究者共同工作跟分享如果因為語言的問題我對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人與事總是隔個厚厚的一層那我覺得這是我的問題 我應該有能力去解決它而不是在這邊唉 她們都不肯講英文。然後去找同學會讓自己感覺到熟悉與溫暖

從我高中出家門唸書以來我向來不搞校友團跟親友團這種東西明明志不同道不合只因為血緣相近就必須被迫裝熟裝團結的詭異邏輯我完全不能接受更何況 誰說只有這種校友親友團才能幫你其他你認識的人不能幫你


出來就是要闖的這是我的人生圭臬阿

好吧
來學法文吧

ps 1. 我還是很愛台灣的阿只是我現在想多愛幾個其他國家
2. 我可沒說我就不願意幫同鄉的人喔
這是兩回事我也沒說我一定不跟同胞來往喔 我只是不想侷限於只有同胞才是朋友其他通通都沒有可能的自我設限
3. 我更沒說要融入一個新的環境跟要跟外國人打交道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我覺得我該要去嘗試
4. 大概是米雪糕實驗室的人都太好了所以我完全沒有混不好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