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當我四度接到 UPS 的 exception 真的是忍無可忍的對 UPS 客服破口大罵而同時 email 信箱也躺了一封實驗室管理員 JF 寄來的 email內容大意是昨天有人沒把 -20 冰箱關好所有的東西都融化了這封 email 越看越心驚膽跳冰箱沒關好導致冰箱裡的東西都融了這可是超大條的一件事是會讓實驗室同仁的努力心血一起融掉的阿好死不死昨天我是倒數第二個走的心裡想著該不會是我太白目沒關好吧可是回想起來我昨天最後一次開冰箱的時候我還特別留意冰箱有沒有關好所以應該不是我阿

中午到辦公室的時候還帶著未退的怒氣忍不住跟實驗室的人抱怨了起來順便也問他們如果他們碰到這樣的狀況怎麼處理我想這種日常生活的瑣事還是問當地人比較準這樣在事情的應對上也比較不會因為文化的不同而處理不好我原本預期他們會告訴我一招半式如何在五分鍾內幹剿客服得到應得的賠償跟道歉可是我連問兩個人他們給我的答案卻是換家公司就好了當我還在納悶為什麼他們對這種事情怎麼不會生氣的時候我也順便問 Matthew 昨天冰箱的事並且跟他說明雖然我是倒數第二走的但是我確實有注意冰箱是否有關好的問題我都覺得我這樣的舉動好像是極力撇清但是沒辦法阿真的不是我不出面澄清萬一變成眾矢之第那不是塞得不得了可是 Matthew 給我的回答我還真的嚇了一跳他跟我說也不見的是有誰沒關好冰箱可能是冰箱的霜結太厚了所以冰箱才會關不緊而自動鬆脫把冰箱的霜清一清下次大家多注意一下就好

這兩件不相關的事都指向同一個結論就算天塌下來他們也不會怪誰或生氣或抱怨誰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我不覺得他們會不重視這件事而是他們處理的邏輯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直接跳過情緒性的那一段對他們來說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是最重要的花時間抱怨或生氣並不會對事情有所幫助而且抱怨或生氣其實非常浪費時間的他們也不會想花時間在這上面所以 這對他們來說根本都不是問題


說真的這樣真的讓我很困惑這到底是消極還是積極的做法

照我們一般的邏輯大概會覺得如果沒有找個人來罵一罵這樣的事情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可是其實我們也知道就算罵了這種事還是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找個人罵也只不過是個找個情緒的出口罷了

那我是該怎麼辦要生一場氣讓自己找人罵痛快一下還是要學會他們的好修養  


註一;後來我才知道那天 UPS 來送件的時候我家路口被黃條子圍起來上面寫著此路不通 看著黃條子心理想著我到底該對誰生氣阿氣死我了

註二;我最後還是不放心乖乖的向 JF 自首說明有可能是我沒關好冰箱門可是他的回答居然跟 Matthew 一樣,他跟我說他不在乎知道是誰沒關好他在乎的是大家下次該要小心挖拉拉雖然說樣本數低不足以構成統計有效之推論但是真的有人這樣想ㄟ

註三﹔接下來的某天週末我幹了一件蠢事我把有細菌的培養皿封好擺在有幹細胞專用培養液跟血清的冰箱裡 (那個冰箱外面還大大的寫著嚴禁細菌相關物入內其實之前看過告示 那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就這樣把菌原擺進去)被 Janice 發現她好心幫我移開並且寫 email 跟我說第二天 我滿懷愧疚去跟 Janice 認罪的時候她只是笑笑的跟我說我是新人不知道沒關係下次注意就好了 他們這種寬容的態度真的是很讓人欣賞阿
註四;我已經拿到我的 study permit
也辦好所有的事這件事是兩個禮拜前發生的覺得還蠻有趣的所以寫下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覺得你的觀察跟結論很有趣
不同文化的體驗,以及衡量自己該怎樣去回應跟自己不同文話的事情,有時的確讓人很苦惱...
我第一年在美國也是這樣的感受

往好處想,也因為這些不同與反思,讓我們留學生的生活多一些不同的元素,讓我們"拓展"價值觀與思考廣度.你的分享也讓我有機會從你的角度去了解一些加大人

杏容